close
上星期之前老公的高中同學就一直打電話來要婆婆娘家的桂竹筍,可因為台南一直沒下雨,所以筍子當然也冒不出來囉!
上星期婆婆打電話來說可以去採了,我其實很高興,因為雖然老公連休了三天,可是我星期日有事不能去,想說那就老公跟他同學去就好了,我可以自由活動三天,那該有多好啊!因為筍子是不會等人的,時間到了沒有採就會快速長大變竹子了,如果周圍有新成長的竹子那鄰近的水分就會被它迅速吸收,就算之後再下雨之後生長的筍子還是瘦不啦嘰的,不會再是粗壯軟嫩的囉!
可是老公因為我不能跟他一起上山,就不願意自己出門去,吼~~很煩ㄋㄟ,其實我不太喜歡跟他同學出去說。救人喔!
這個星期老公就一直說要上山去,完全不理我說我不想一起去啦!星期六晚上比平時提早回來吃過晚餐後休息一下,洗過澡就出發前往台南舅舅家過夜,路上時就接到他同學打來的電話,竟然是打我的手機啦!說了一堆我聽不清楚的事情,我回說:他在開車,等到山上再請他打電話給你。
我心想我的新手機號碼又沒告訴他,因為...有時真的很煩ㄋㄟ,小至問老公手機怎麼沒開?大至問中部地區某條路該怎麼走?我ㄚ哉喔!我又不是你車上的NAVI智慧衛星導航,你難道不會在出門的前一天翻翻地圖或是把車停靠路邊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再前進嗎?犯不著每次都讓我知道你要來台中吧!我對你的行蹤絲毫不感興趣說。救人喔!
没幾分鐘之後我終於知道答案了,是他打電話問我婆婆的,真的很害怕他又像以前一樣把我的手機當成他的衛星導航轉接站。

其實我大學時已經認識他了,以前倒是不會有這麼不耐煩感,是經過幾次強迫性的伴遊之後,讓我對他的人漸漸產生反感吧!
車上我跟老公說:你同學說你的手機爲何打不通啊?等到舅舅家再打電話給你同學吧!你們沒有聯絡好嗎?老公說:没啊!我跟他說如果要一起上去,星期四之前要跟我聯絡,他又沒打來啊!
我說:那你到了之後再打給他吧!我聽不清楚他說什麼。

其實他說要我們兩個明天手機都要隨身攜帶這樣他才可以打給我們,我回他說我明天不會帶手機,因為明天得去工作,不過我心裡知道我家老公的手機會帶著的。
然後他問我說我們明天會很早上山去採筍子嗎?我回說:對啊!會很早,起床吃飽飯趁太陽還没熱就得出發了,所以要採要早點來採,因為回來還要去殼,再全部煮熟放涼才能打包。他問說那我們幾點會走,我回說:早早做完就走人囉!所以你要早點到喔!他問我說等我們煮完筍子最快也要下午了吧?我知道他根本只是想來拿現成的。
因為他是老公的同學不是我的,所以我就說:應該吧!等到山上再請我老公打電話給你。
隔天他到的時候差不多十點半了吧,我們都已經開始剝筍殼了才到ㄋㄟ。(常常都不會照約定的時間出現啦!)老公說:你不用停車啦!往前繼續開看到竹林自己進去採,這些是我們要分給爸媽及阿姨的啦!沒有你的份,年輕人要吃自己採不要只想撿現成的!

昨晚十點多才到舅舅家,等老公打過電話給他同學,我打電話給婆婆說我們到了之後就進屋跟舅媽聊天,舅媽說:今年還有阿嫻可以幫你們忙,明年就都得靠自己了,因為明年她的雇約就到期了,可不比今年囉!我說:我知道啊!
因為她這兩年真的幫我們很多忙,她是因為舅媽四年前開肺部手術之後,表弟請她回來幫忙舅媽的,她倒是很能也願意幫忙農事,所以這兩年我們採筍子是真的輕鬆很多溜。

因為外婆留下的這片桂竹林是一個山坡地,也就是一座山的一整面,我們得背著裝大麥片的那種袋子爬上整個斜坡面,期間如果袋子裝滿了就需回來把筍子倒在平地再爬上山去繼續採,如此反覆來回,以前舅媽身體還好時也是都會幫忙把採好的筍子運到他家工寮的屋簷下,附近的鄰居跟表弟或有回來的親友等等大家會幫忙剝殼,取嫩的部份,燒柴起灶,馬上下鍋煮熟,筍子才不會變老變硬。

以前婆婆跟阿姨都會回來採,採好處理好分送給各親友,這些年,長輩們年紀漸長,而且大家也都知道這是一件苦差事,因為竹林裡蚊子是必有的附產品,身上留著汗,蚊子更喜歡,身上大包小包是免不了的啦!所以漸漸的大家都不回來採了。
這些年我們這一輩除了舅媽的兩個兒子跟我們兩個之外壓根沒有人願意回來採,所以我們回去採好之後還要分送給婆家跟兩位阿姨家,舅媽只有做白工,因為她都說她們要吃的只要有下過雨後隨時都可以去採一些,從不要我們留給她們,反而是我們沒回去,她也會多少拿一些給我們過過癮,只是當然就沒有自己回去採的多囉!不過已經很感激了,因為這樣算是不勞而獲了啊!

這次太晚上山了,筍子都長上去變成嫩竹了,採下來的重量丟掉的比留下的多,所以很沒成就感啦!
舅舅每次都說要吃筍子要自己回來採喔!因為他的兩個兒子都在外地上班,舅媽因為手術之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舅舅還要忙著他自己的橘子園的事,所以"牟盈人業當做便康匱",想吃就要自己動手。

下午最後一鍋筍子下鍋煮時,舅媽就叫我先去睡午覺,睡醒之後等筍子放涼裝袋,請老公的同學順便幫忙把筍子帶回去給婆婆,六點從舅媽家出發回台中,回台中的路上小腿跟上臂開始痠痛了,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更痠,我真是太久沒運動了ㄋㄟ。

他同學不知道爲何一直要等我們一起離開,其實他往南,我們往北啊!路上老公說:原本他應該是一直以為我們會在舅媽家吃晚餐。
他很喜歡吃舅媽煮的菜,中午吃完兩碗飯還說阿嫻煮的沒有舅媽煮的好吃。
五點多時我去切一顆下午冰的黃皮西瓜(原本以為是黃香瓜)時他就一直在喊餓了,說什麼吃西瓜會更餓之類的,我沒理他,他中午是所有人中吃最多碗飯動手最少的人ㄟ,坐在那裡剝筍殼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講電話上,吃完午餐沒多久就坐在前廳屋簷下的躺椅睡起午覺了,問他要不要進房間睡?他說不要,等我午睡起來,拿朋友給的餅乾給大家吃時,他就說中午睡在那裡又熱蚊子又多沒睡好之類的,我說大家一直叫你進來裡面睡你自己不要的啊!舅媽說中午應該比較不會有蚊子啦!傍晚跟晚上就會比較多。(可能他一直睡到傍晚吧,因為我跟舅媽去睡覺時已經三點了,大概四點起床的,他還在外面沒動過吧!)
晚上因為阿嫻今天下午去台南還沒回來,所以到五點還沒人煮飯,他可能也有跟老公說他肚子餓吧!老公說:沒人煮飯,阿嫻還沒回來。沒想到過沒多久阿嫻就回來了,他以為這下子我們會留下來吃晚餐了,一直在等吧!其實老公原本就沒打算留下來吃晚餐,只是他同學的車子緊靠在我們車子駕駛座旁邊,所以老公一直在等他的車移開才能進去開車,後來老公跟他說請他把車子移動一下,不然他無法進駕駛座,他才把車子移後退。這時舅媽問說已經六點了,你們要不要吃完晚餐再走?我說我沒意見,開車的人又不是我,老公自己決定,他問他同學他要不要留下來吃晚餐,他很高興的說:好啊!老公說:好啊!那你就留下來吃,我們兩個要先出發了,他才說那他也不要。

【老公說都是前幾年我請他吃的那頓晚餐勾起他的回憶,才會變成這樣,我哩,那是你同學關我啥事啊?你總不會希望他來我們家我直接把他請出去吧!前三年他來我家,我雞婆煮晚餐請他吃,因為他曾經語帶暗示兼明示我都不做家事沒見過我煮過一頓飯,因為廚房太乾淨沒有油煙,還有沒做到照顧老公的責任之類的話,所以他來我家都會找我們一起出去吃一頓好的之類的話,他以為他到底是誰啊?剛好那次煮的菜裡有一道桂竹筍吧!前年還因為他一直打電話跟老公提,所以我後來拜託婆婆拿一些給他。去年我們沒空去採筍子,自己都沒得吃了,他還一直打電話來問老公幾時要上山去,最後他就自己帶一群朋友去舅媽家了,臨走時舅媽還送他一包煮好的筍子。
要回台中時舅媽問我們今年要不要去拿麻竹筍?我說:不要吧!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空再上山。那位仁兄竟然說他要啦,我哩。還好不是我同學啦!


開離舅媽家他竟然突然把車開到對向車道跟我們併行放下車窗說話,我哩!這樣很危險ㄝ,怎摩常常做出這種危險駕駛的行為啊?還好老公跟他說:你先走吧,bye bye! 他才一路呼嘯而去。
回到台中已經八點多了,吃過晚餐再把明天要寄給爸媽的筍子處理過之後才得以真正的放鬆,希望我的腳明天不會"餮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