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台灣的政黨終於又輪替了,是好是壞目前仍是個未知數,只希望不要再看到類似兄弟鬩牆或鄰居吵鬥的情形發生,台灣這些年來屢屢在部份有心人士或媒體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是自以為是的理念下不時鼓譟著種族分歧,強調著各黨的壁壘鴻溝,難道我們自己不能好好想想我們其實因為這些有心人士的操弄,已經使得台灣這小小的島國處處傷痕累累了嗎?不論是環境還是人心。

我怕遇到政治狂熱者,也一直都不想上網寫關於政治的話題,因為深刻的了解到這個話題與宗教一樣,足以使兄弟不合、父子吵架。因為每個人的觀察面與遭遇不同,感受應該也會有差異,有些事情就算我們親眼所見就一定是事實嗎?顏色不同就一定有善惡分界嗎?相信很多時候只有當事人與諸佛眾神或上帝知道而已吧!

希望當我望向窗外的藍天時也能看到有青山、綠地與其花花草草的搭配,否則自己到底與坐在井底觀天的那隻青蛙有什麼兩樣呢?充其量只能看到方圓間的天色變化罷了,在這個大家懷有高度期待的日子裡,我還是選擇記下自己的想法,不要只寄望新政府能替我們營造什麼好環境,也請問問自己要為社會國家甚至家人做哪些努力?

記得921之後沒多久好像日本也發生大地震,當時電視上播出記者問一位房屋倒塌的受災者,這樣的慘劇發生,你有什麼感想,希望政府給於予哪些幫助之類的,那位阿伯回說:這是天災啊!遇上了也是沒辦法的事,政府也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吧!政府能幫忙當然是很好,可是自己的家園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是。
很多時候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這種事想多了也夠讓人乏力的,或許問題不只是發生在政府而已,我們是不是該捫心自問身為國民的我們難道都沒責任嗎?我們自己的心態對我們的國家而言都是正面的、有益的嗎?

莊子說:「錢財不積則貪者憂;權勢不尤則夸者悲;勢物之徒樂變。」
<<
莊子說:追求錢財的人常常因為錢財積累不夠多而憂愁;追求地位的人常常因為職務不夠高而暗自悲傷;迷戀權勢的人,特別喜歡社會動蕩,以便從中擴大自己的權勢。>>

老子道德經中提到:「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
不崇尚賢才異能,使人民不至於炫技逞能而爭名逐利。不看重稀貴之物,使人民不做盜賊。不顯露足以引起貪欲的物事,使人民的心思不至於被擾亂。因此,聖人治理天下的原則是:排棄充斥於人民心中的各種成見,滿足人民的溫飽需求,軟化人民的強執趨求,提高人民的自立自足能力。聖人教化萬民,使民知其無為的道理,而民知理則不敢亂為悖理之事,使人民不執成見、不生貪欲,不要老想去對治,若百姓得到正當的教化,能行無為的道理,自然可以得到全面的治理,天下就完善太平了。>>


大選那段期間,偶而可以聽到同事之間對各自支持者的看法與對對方的攻擊,有次讓我覺得好笑的是,難道就因為人家相貌姣好、高大英挺、不喜謾罵,就得無端受妳封個娘娘腔的譏嘲嗎?當時「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突然出現在腦海中,提醒著自己雖然不是君子卻也不應當以其言語論斷,更不應該因為我聽到她說的那些話就否決掉她及她的支持者才是,凡事不是都有其一體兩面的嗎?就像我昨晚聽到的一位焙茶師說:「每種茶俱有其自我的酸、澀、苦、甜、香。其中酸會化鹼(中和),澀會生津,苦後會反甘,只是其比例、程度不同而已。其實喝茶不只是喝它的氣味,同時也喝著彼(泡茶者)(飲茶者)間的心意。」

之後看到陳之藩先生的謝天,心情極好,或許喝到好茶也有關係吧!(似乎好久沒喝到會讓人感動的茶了,也不能免俗的得藉陳先生的筆說: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
補:>
大選後幾天在加班時,那位同事突然喊我的名字,我以為有事情便回她:「什麼事?」

她很大聲且有點嘲諷的說:「妳可以去買股票了,不是說某某某當選,股票馬上上萬點嗎?現在當選了,妳還不趕快去買?」
我回她:「是喔?妳也可以買啊!為什麼突然叫我買?」
她說:「不是說某某某當選,股票就馬上上萬點嗎?妳趕快去買啊?」
我:「是喔!那要好好研究看看囉!」
(
前不久才聽她說:那種宣傳口號真是笑死人了。其實我也覺得這種口號不是很好,而且宣傳車每天廣播,台灣的選舉常常都是支票滿天飛,兌現的能有幾張?)
心想:這麼多同事,為什麼好幾次都故意挑我說這種話?很無聊ㄟ,我從不干涉她的言論,也不偏袒哪個黨派,只因為我從不出聲贊助她對政黨的論點與看法,就一直想找我挑起那種政治戰火?我看看旁邊的深綠同事,她也回我一個莫名奇妙的眼神。

我們是身在民主國家吧?難道沒有那個雅量去包容異己?這樣狹隘的心胸,就算做再多法事也很難開悟吧!

我想說:我不是228受難者,無法與他們感同身受,但我同情也敬佩當初那些先人,這是時代的不幸也或許當初是不平等的政治所導致的,可是我們難道要一直讓自己陷在那種狗咬狗的情況中嗎?先賢先烈有他們當時的政治理想與堅持,他們的目的應該就是要換來後世的平等與自由吧!

如今的社會真的平等、自由了嗎?各自支持的政黨執政時,弊案問題真的都是對方捏造的嗎?自己有必要加入那個圈圈裡見人就咬嗎?這樣的謾罵與攻擊有什麼意義?連我支持哪個政黨都沒搞清楚,就因為沒有跟妳一起罵妳的反對黨就一定是反對黨喔?短淺至此,與妳說再多都是多餘。

長久以來我一直很納悶,我小時候過得或許不是很自由,可是卻很快樂,我的父親是公務員,我的學費、學雜費等等...(我不是很清楚),有一部分是優惠的,雖然比不上大官的優渥(那個時代確確實實存在著它的不公平。),可是就算出門不鎖門也是很安全的,鄰居都會相互看顧,那樣的時代並沒有給我帶來陰影。

那些現在還打著228悲情的口號的美麗島事件受害者,如果  蔣經國真的那麼惡劣,他應該是在你們被捉的當時就將你們滅口,而不是讓你們活著出來舉證他的缺失(他怎麼會這麼不聰明啊!)
他有容你們的雅量,所以他替你們選了一位在台灣的總統,而不是外省的總統(這又另一笨了),相較之下,你們自己能做得到嗎?

一個已經執政的政黨,不思維如何使自己的國家強盛,找到機會就出來鼓譟國民,悲訴自己以為過往的不平(一個已故的人是無法出聲與你們論辯真偽的...),製造人民的反目與對立,如此心胸與目光,配得上國民的期許嗎?最糟糕的是字典裡找不到反省、認錯與知恥,如果那些弊病都來自歷史共業,那國人到底為什麼要選你們出來治理國家?你們又憑什麼坐上那個高位呢?結果難道真有不同嗎?

這些都是我感到疑惑不解的問題,難道是我愚鈍,大家都聰穎有解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