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師兄說好想吃涼麵,其實我自己從孵綠豆芽開始想吃涼麵的念頭也出現過好幾次了,炎炎夏日吃涼麵真是太恰好不過了!

於是找找冰箱看有哪些材料可以利用,翻到了紅蘿蔔、杏鮑菇、綠豆芽、葡萄乾、飯友
(香鬆),就用這些準備了今天的午餐----涼麵。


不過這跟一般外面賣的涼麵不同,比較偏像日式涼麵再加上些許芝麻醬,我們都不喜歡吃外面那種黃色麵條加了黏稠芝麻糊的涼麵,我是怪胎吧!

想起幾年前我回高雄婆家小住時,有一天中午時天氣實在太熱了,整個家裡就已經像烘爐了,想到還得再吃熱食,對我而言真是痛苦的一件事,寧可不吃,可是總不能要長輩跟自己一樣不吃吧!突然起了想吃涼麵的念頭,沒想到婆婆的反應竟然是繃著一張臉,問她什麼東西放在哪裡都一付不太想搭理我的樣子,我想她也是不愛吃外面的那種黏呼呼的涼麵吧!
我準備好之後跟她說先吃一點看看,如果不愛吃再煮其他東西吃吧!不過她吃完一小碗之後,就又夾了一碗(小碗公)喔!還跟我說吃起來真清爽,她本來不愛吃涼麵的,夏天吃這個真是舒服。


這是我以前去同學家時,當時應該也是炎熱的夏天,她留我們在她家吃晚餐,告訴我說她們今天晚上吃涼麵,雖然心裡不喜歡吃涼麵,可也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了,然後她說要自己煮,
我跟她也算很熟了吧!讀書時住同一棟樓住了3年,畢業後,我們兩家還會一起出去露營,當然不好意思閒著等主人家一人忙和,就一起進廚房準備囉!因此也就學會這個涼麵的做法了,寫出來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基本材料

細麵條 (我喜歡白色的,煮好,過(冰)水,加點芝麻油拌一拌,不加也行只要不會結成一團就好)

芝麻醬 (外面賣的罐裝那種,我都是用芝麻粉+純芝麻油拌勻替代,單獨放)
芥末醬 (可省略,單獨放)

紅蘿蔔
(洗淨,刨絲)

小黃瓜 (洗淨,刨絲)

蛋皮 (煎成薄蛋皮,切絲,約0.5~0.8cm寬)

芽菜 (任何豆芽or碗豆苗,如果不喜歡生吃,可以稍微倒些滾水燙一下去生味,最好再過一下冷水)

<其實任何想吃的材料皆可,個人覺得自己想吃的都可以加入,沒有的就省略又何妨!>

 
醬汁材料:< 2人份 >

蒜末  2瓣  (也可以用薑末or薑汁)

清醬油 or柴魚、鰹魚醬油)  2~3大匙

飲用水  3大匙

烏醋or水果醋、檸檬、金桔、百香果,冰箱剛好有金桔,所以就用了金桔)

鰹魚粉 (我用烹×師,本身已有鹹味)

將醬汁材料混合,沒寫份量是因為我都
量其約,因為各家醬油、調味料都不同,很難說該放多少,糖、鰹魚粉就是要調醬油的甜、鹹度,如果不加也可以。


水是調淡醬油,讓醬油顏色不會那麼深,而且加入麵中攪拌時比較容易拌勻開,吃起來也比較不會乾澀。


食用方式是DIY的,先放麵條,再各自將材料夾入碗公中(用碗公比較方便),加上醬汁、芝麻醬,調好自己喜歡的味道、口感,然後拌勻就可以了。


補一張拌好的涼麵照片

這次是用海帶芽、豆芽、紅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