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晚餐現在很少吃澱粉類的食物,所以曾有網友問及說很好奇我家晚餐都怎麼打發?怎麼可能男生能夠晚餐不吃米飯?

殊不知我家師兄是比我還計較食物熱量的人,偏偏他的下班時間又幾乎都到7點多有時甚至8點多才回到家,他常常說晚上吃多了食物都囤積在身體裡沒消化,對身體有害無益……,長篇大論就省略囉!^^

因此我家晚餐大多以蔬果、魚、肉為主,而且我家是能烤的就不煎、不炸,能燙、能蒸煮的就不炒為原則。

譬如~~
*水果:95%幾乎都是餐前食用,至於爲什麼?網路上資料頗多,有興趣的可以上去找找。
*蔬菜:用汆燙、蒸或煮湯為主,現在幾乎不炒菜了,通常汆燙、蒸的蔬菜,我會取出之後加蒜蓉醬油(蒜末適量+醬油膏、清醬油各半-->拌勻)或是柴魚粉調味;如果是有比較可靠的蔬菜甚至就直接生吃。
*魚類:98%是用烤的,烤好再淋淡味純釀醬油或是如果已經有抹鹽的就撒些胡椒,因為用烤的方式會有香氣又不用另外加油,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從冷凍庫取出不用退冰就可以直接烤了,個人覺得很方便囉^^。
*肉類:以雞肉、牛肉、豬肉三種輪替,大多以煮湯為主,或煮咖哩、滷肉並不一定。
*蛋、豆腐類:蛋1天不超過1顆;豆腐類就以涼拌(蒜末適量+醬油膏、清醬油各半-->拌勻,放上香菜或柴魚片)或滷醬油為主。
*奶類:我喝鮮奶、優酪乳,他只喝優酪乳;都以原味、低或無糖為主。

所以我家的吃法應該跟一般大多數家庭不同,食物99.99%不勾芡。
尤其師兄他常說:我在外面已經都吃那些東西了,難道妳要我回家還是吃那些喔?他指的是高油、高熱量的烹調方式。


昨天的晚餐中的2項:

杏鮑菇蒸蛋(有像鮑魚蒸蛋嗎?^^)


烤鮪魚肚(不知道是哪種鮪魚,但不是黑鮪魚,肉的顏色淺多了。)

今天的晚餐中的1項:

蒜片燜南瓜
<這道菜真心推薦給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或許你也會喜歡上它,因為有不少朋友來我家作客都對這道菜讚賞有加,直說沒想到會這麼好吃喔!
尤其我這次買的南瓜是我買過最好吃的一次ㄝ,超甜又鬆軟,前些日子在特×購賣場買的1斤18元,我買一個才40元,這是半顆煮出來的量。>

做法:
1. 蒜頭3~4粒(其實是隨自己的喜好啦!不吃蒜頭可以改用薑片,不過味道我覺得比蒜頭遜色。),切片。
2. 水約400CC(約南瓜塊的一半高度,視南瓜多寡及鍋子種類自行增減,我喜歡水別放太少,湯很好喝滴!)
3. 中型南瓜刷洗淨外皮、去頭尾,連皮跟籽切塊(大小還是隨自己的喜好囉!)半顆量
4. 小火熱鍋(這是少數讓我動到炒鍋的菜之ㄧ),放1~2小匙油,不用很熱就可以放蒜頭爆香了,有蒜香味就可以放南瓜轉中/中小火拌炒一下,倒水,蓋鍋。
5. 等南瓜燜軟,香氣就出來了,熄火,加柴魚粉(或鹽)調味,鹹淡請自己斟酌,就可以起鍋囉!


大概就是這樣囉! 其實都是很簡單的菜,實在沒什麼好多做介紹的了。

**南瓜跟芋頭一樣要挑選輕的,比較不帶水分,吃起來比較鬆軟香甜。
**如用筷子可以插透南瓜塊就表示熟了。
**南瓜如果本身有甜就很好料理,而且耐放,如果不剖開,通常放上一兩個月都沒問題。(室內陰涼通風處)
**這做法是跟我弟妹學的,我覺得很好吃又簡單,尤其是對鬆又甜的南瓜,我家以前都是炒薑絲,我覺得比較不好吃。


<補微波煮法>
**微波爐也可以直接料理這道菜:
1. 放一點點油跟蒜片先爆香(中火30秒),記得要蓋蓋子。 
2. 再取出加入南瓜塊、水(中強火微波,我習慣每次2分鐘,取出拌一下,順便看看熟了沒有,沒熟就再繼續2分鐘.....),直到南瓜熟透。(微波食品通常最靠中間及底部的位置最難熟。)
3. 取出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步驟1.也可以省略,只是蒜香會少點而已>--直接把所有的材料都放進微波碗中,蒜片最好分散放在最上層靠邊邊處,油我會盡量淋在蒜片上>,蓋上蓋子直接用中強火微波,重覆每次2分鐘、稍拌一下,至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