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時間看到網友的網站PO了用茶壺自製綠豆芽的方法,覺得很新奇就馬上去找了隻小茶壺來種。
 
7/23pm5:00左右種的,7/26pm7:00左右取出食用,約3天又2小時就滿滿一茶壺了,真的很快又很方便喔!
以前都是用悶燒鍋種的,換水比較不方便,豆芽也容易在換水時見光。
其實我沒很照規矩換水,常常浸超過10分鐘以上才想到要倒水,不過好像都OK喔。


這些是半杯量米杯的綠豆種出來的,其實本來是整壺滿滿的。
上方缺口的部分就是先取出煮了昨晚的晚餐-泡菜海鮮鍋。

覺得下次應該用1/3杯的量就可以了,因為這隻茶壺實在太小了,底部直徑不到15cm,高約11cm(至蓋子頂部)。


取出尚未清洗時,量很多ㄋㄟ。


已清洗,用保鮮盒裝好放冰箱保存。


這期間師兄跟我說:以前就跟妳說過可以用茶壺發綠豆芽了。
我:不知道,沒印象。
他:我說的都沒印象,網友說的就有印象。
我:因為人家有PO圖片啊!你只是說說而已,沒給我看到成品啊!


備註:
今晚上網找到一些孵芽菜的方法及其附加介紹,放上來大家一起參考。
1.
芽苗菜培育及食譜利用
2.
茶壺孵豆芽 (原本網址無法連結,所以將內容改PO在最下方,如有不妥之處,請留言告知,將會儘快取下,謝謝!)
3.
茶壺也可來發芽 


94/08/03補充:

今晚我於7/30pm11:00~8/3pm10:00(共4天)發的小顆油綠豆芽完成了,很漂亮,甚至比之前的毛綠豆好一些,而且這次才用1/3杯的量米杯,竟然比毛綠豆1/2杯的豆芽還要多,可能是多發一天的關係(我記錯日期,所以多發了一天,覺得3天比較剛好),可吃起來沒有毛綠豆芽來得甜,也是很脆就是了,帶點淡淡的甜味!


94/09/05補充:
忘記這次發豆芽是第幾次了,反正我一直都有持續在發豆芽,只記得這次是08/31晚上發的,到09/04晚上取出(共5天),豆芽長的好長喔!從壺底到蓋口的長度,子葉部分有些都皺巴巴了,今天晚上煮了一些來吃,感覺是還好,還不致過"老",所以還是3~4天比較剛好(就是完全要視當時氣溫而定,溫度越高越快可以收成),之前台中氣溫比較低一點,就都發到4天才取出。


補上照片  (這些都是同一壺發了5天的毛綠豆芽,都長得不一樣。有些莖/根很長,有些很短,猜想是跟泡水位置有關-->一般植物要吸收水份就會把根延伸到有水處,所以根就會比較長,反之就短。)

自己發的豆芽蠻耐放的,最久我放保鮮盒內差不多1星期都沒問題,不過從茶壺取出清洗時,要把綠豆殼完全洗掉比較好(聽說綠豆殼沒去淨很容易腐敗),最後一次我習慣用過濾水洗過-->稍瀝乾-->放保鮮盒內-->置於冰箱冷藏。

現在我都種我家食用約3天的量(一天只煮一餐),就是1/4杯量米杯的綠豆量。

綠豆發芽時見光會變紅變苦(行光合作用),所以出水口處要儘量避免光線太強的方向。

******************************************************************************

《生活者主張》   茶壺孵豆芽    黃淑德 

    芽菜含有許多易於為人體吸收的營養素,學習在家中孵芽菜與生食芽菜,一則可補充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二來可減少攝食一般市售蔬菜之農藥殘留的機率。

    對剛開始學習孵芽菜的新手,孵芽袋及廣口玻璃瓶都是很簡易的容器,但對見光易產生苦味者,如綠豆芽、黃豆芽等,可利用家中閒置的茶壺(陶瓷或不鏽鋼者為佳)來發豆芽菜,因為茶壺有不透光、通氣良好且易於換水的優點,但須選擇壺身內壁有濾孔者。

方法:
1. 取適量新鮮的種子,其量不得超過茶壺容量之十分之一,將種子沖洗、浸水4~6小時並將水倒掉,以濾水器之過濾水為佳。(此時需將不良粒儘量剔除,以避免發芽不良而腐爛。)

2. 將浸種過而膨脹的種子倒入茶壺中,每日早、中、晚各換水一次,由壺嘴加水,浸數秒鐘,再將水倒乾,(換水次數隨氣溫增高可酌增一次)。(如此約4~8天可採收,可分數次採收食用。)

3. 一旦壺內發臭,即豆芽有腐壞時,不宜食用,可移作堆肥。
  
4. 生食芽菜可調些簡易醬汁拌食,例如芝麻醬以醬油、糖及數滴檸檬汁或醋調和,或味噌醬汁(味噌、甜辣醬、糖以開水稀釋),客家金桔醬調以少許砂糖或豐年果糖,酸甜而微辣,不妨試一試。

(註)
廣口玻璃瓶發芽法,一般都建議口上蓋一層尼龍網或紗布再以橡皮筋束緊,以方便透氣及換水。
          
女用短統絲襪也可取代紗布,只要是落單不成雙的乾淨絲襪即可,且不需橡皮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