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產椪柑的季節,會一直延續到過年,過年前的椪柑果皮因為氣候的關係會膨大,跟果肉有點脫離,不像其他橘子會跟果肉連結比較緊密,所以才叫椪柑吧!(台語唸起來感覺更貼切)

婆婆的娘家是在椪柑的大本營台南的南寮(在白河關子嶺溫泉附近),之前農會曾經爲了推廣椪柑辦過南寮椪柑節,後來聽說虧損嚴重又停擺了。
婆婆娘家好像是從外公那時就開始種植椪柑,後來舅舅厭倦了商場的交際應酬回家接手,所以每年這時節舅媽都會來電問婆婆說是要自己回山上走走或是要幫我們寄來,老公因為從小跟舅舅家往來甚密、感情深厚,一年總會找機會去個幾趟,看看長輩及表兄弟,有時也會跟婆婆、阿姨們約好大家一起回去,順便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藉此放鬆心情。


這台車"呸呸車"上的8籃橘子是11/19日早上舅舅跟家裡的幫傭去剪的(柑橘要用剪的不能用摘的,因為用摘的容易傷到枝幹,影響來年收成),因為當天是星期日,柑橘不用裝箱交給水果批發商的貨運車,所以只剪這些暫時先放在車上等隔天分級包裝,順便可以賣給過路客或多年的常客。

當天有一對夫妻來買橘子,每年總會來買個幾趟,竟然專挑青皮的橘子,非青皮不要,說她的兩個兒子只吃青皮的橘子,不吃帶黃皮的,說這樣維他命C含量比較豐富,這年頭電視教育知識重於其他途徑,没去深究也不知道這訊息是真是假?反正各人喜歡就好,不過舅舅家就算是青皮也都是9分熟了。
因為舅舅說他這幾年算是做勞動的,不跟人家搶價高收成,都等果子自然成熟,農藥藥效到期後才收成(雖然他一直都是如此,不過大家應該都知道天候也會影響藥效的長短,幸好柑橘不吃皮的,不過我都會把舅舅給的椪柑的皮洗淨後剝起來做陳皮。),而且也比當地的農家少噴一次藥了,他說反正皮醜就醜吧,裡面好吃就好啦!
聽說他跟舅媽以前常常上午噴完藥,下午得去醫院吊點滴,不過他們說橘子算是用藥少的水果了,因為都噴灑在表皮防蟲叮咬而已,不是直接放土裡讓植株吸收,所以購買外面的柑橘最好先將柑橘皮洗過再剝來吃,尤其是當季越早期出來的柑橘(因為量少價較高),台灣的氣候環境不用藥的水果是幾乎不可能,旁邊都用藥你不用,就只好等著餵蟲蟲了,只是藥有藥效期,端看各人良心,買家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我比較喜歡樹上成熟的果子,總感覺這樣才算是"在欉紅"。


我家老公在剪柳丁,舅舅家的柳丁(雞蛋丁)很好吃喔!因為我喜歡吃柳丁多過椪柑啦!結婚之前我是不吃椪柑的。
舅舅家也有甜丁,有紅肉(前陣子好像挺紅的,好像說富含有大量的茄紅素之類的。)跟黃肉兩種,不過我不喜歡那種水果,總覺得沒啥滋味。

目前舅舅家的椪柑只有他家跟三重的果菜批發市場才買得到,因為近幾年少噴藥的關係,皮衣不美美了,所以現在台北果菜市場不收了,雖然如此還都是直達三重果菜市場,他們說椪柑又不吃皮,果肉好吃就好了,這是聽運送水果的批發商說的,據他們說好吃的椪柑才會直達那邊不會被半路丟包,所謂的半路就是從出發到台北的沿線各果菜市場啦!所以誰家水果好吃,他們是最清楚的啦!不過這樣聽起來心裡真是難過ㄋㄟ,難道只有台北才有好東西買喔?


(非洲大蝸牛,一直以為這是原生的,原來來自非洲6~~)限制級喔!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是在去剪橘子的路上看到的,我跟老公說時,他還說:哪有?是被壓死的田螺吧?所以拍照為證,ㄎㄎㄎ。。。。。


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爲什麼?因為我超愛吃龍眼乾的啦!這就是製作龍眼乾的"焙灶",那些樹枝是龍眼木,等來年要用來焙乾龍眼的,趁這次有帶手機,趕緊拍照留念。


這是焙灶上方,中間的坑就是裝一顆顆剪好的龍眼用的,聽說焙一次龍眼乾要顧三天三夜的火,還要定時翻動它們,並不輕鬆呢!沒焙龍眼乾時因為此處有屋頂,所以都用來當暫時儲物處。


這是92年的桂圓,今年的還沒吃到,所以沒拍照,因為拿回高雄去了,每年舅媽家的帶殼桂圓跟桂圓肉光送親戚跟賣親戚的朋友、同事就賣到不夠,舅媽說前幾年曾幫人向她弟妹買一些來賣人,結果賠錢,因為她覺得他們的桂圓肉太濕,所以自己又重新拿去曬乾,結果失重很多,可是她又不願意賣她覺得品質不好的東西給人,所以後來就自己貼錢了,不過圖個心安。


黃肉芋頭,我第一次看到,很好吃喔,比檳榔心芋頭Q一點。


這是檳榔心芋頭,是種土的,不是水田的,不知道品種有沒有差別,舅媽說因為覆土不夠深,所以沒有外面的芋頭大顆。
舅媽說這時節如果不趕快挖起來下雨時就會長根也容易被蟲蛀掉,就沒得吃了。
因為連日沒下雨,土太硬很難挖,表弟說隔天早上那批挖得超輕鬆,感覺前一天好像在了白工,不過這也沒辦法,因為19號當天下午他也要回台北,隔天還得上班啊,事情總不能都擠到最後才做吧!

18號那天下午,我跟老公剛到時,舅媽跟表弟(比我們早一步從台北回去)正要去挖芋頭,因此我跟老公就跟去幫忙,到傍晚時來了陣大雨,只好暫時停工避雨,19日上午表弟跟老公又繼續把芋頭挖完,所以趁出太陽時,拿到廣場曬乾。
那時我跟舅媽也沒閒著,正把小顆及表皮不佳的椪柑套上塑膠袋,她說這樣可以保存到過年後還有橘子可吃,反正今年小顆橘子賣出不敷成本,乾脆打包留著給親戚朋友吃,有些熟客也會來買。
她把椪柑一個個套袋只是爲了方便保存,就是說如果單粒發霉可以直接拿出丟掉,才不會感染到其他的橘子。
可是外面賣的套塑膠袋的椪柑一般都先浸過藥水才不會發霉,所以舅舅他們都叫我們不要去買套塑膠袋的橘子,因為是不一樣的,其實這件事很早以前就有家裡務農的同事跟我說過了。

每次去舅舅家,舅媽就拼命的塞東西給我們,青菜、水果、自製的食品。。。。
這次搬回了椪柑、柳丁、芋頭、聖女番茄、芭樂、木瓜、油菜、A菜、香椿、地瓜葉、薑、珠蔥、大蒜、桂竹筍、桑葚汁、諾麗茶,本來還說要給我一條冬瓜(我因為家裡還有,所以沒拿),整個東西把後座及後車箱塞的滿。滿。滿,前天管理員還跟我說星期天從監視器看到我們搬回來的東西把電梯擠得滿滿的,ㄏㄏㄏ。。。。。幸好當時沒有其他鄰居一起搭電梯,不然就坐不下了。


老公說好久沒看到南部的雲了,總覺得南部的雲看起來特別美麗,一朵朵像棉花糖的白雲不時透著閃電的光芒,好美喔!
每每看到嘉南平原的天空總覺得特別的清亮,夕陽也特別的絢麗,以前剛到那邊讀書時,對當地夕陽的繽紛色彩非常地著迷,常常不由的駐足地望著圖畫般的天際餘暉,唉~~我那遙遠的青澀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