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上午,到飯店附近的華僑開的中華餐廳用過中式早餐之後,便前往了日出樂園,因為導遊說怕大家吃不慣韓國的早餐,因為大部分的韓國人喜歡下班後去喝酒,所以早餐一般都是吃茶/湯泡飯或解酒湯之類的,很簡單。

當地的神,類似我們的土地公,到處都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樣,也算是當地特色之ㄧ。


第二站是城邑民俗村,該處被指定為韓國民俗資料保護區,現在大多會被用來介紹濟州當地舊有文化之用,該區至今仍有人居住生活,濟州島的語言不同於韓國本島,因為氣候、語言、環境的差異,也形成了濟州自己的風俗民情,有點像是台灣與綠島的關係吧!
那天民俗村的解說員是台北縣嫁到當地的媳婦,所以感覺還不錯,不會有猛推銷的感覺。
她介紹說當地已婚婦女叫能巴力(能力強),未婚婦女叫皮巴力(皮膚好),成年男人叫王巴力(很王八,因為什麼都不用做。),未成年男子叫童巴力(小孩子),做了這些解說加強大家的記憶。
此島以前有所謂的三多三無的特色,三多就是石頭多、橘子多、女人多;三無就是無門、無小偷、無乞丐。
此處房屋以茅草覆蓋屋頂,石頭疊砌院牆,用"丁囊"取代門戶的民宅。


丁囊就是在前庭院前立兩根50公分以上高度且鑽有3或4個洞的石柱,洞孔是用來搭長棍用的,那長棍就稱為丁囊。
如果3根丁囊都橫跨在兩個洞內,意味著主人外出遠地,要很久才會回來。
如果2根丁囊橫跨在兩個洞內,表示外出半天。
如果1根丁囊橫跨在兩個洞內,表示人在附近,馬上回來或是在門口喊一下就會有回應了。
如果3跟都取下一邊放在地上,就表示主人在家。
如果第2根丁囊上搭有一條白布,表示這家主人正在做愛做的事,"不宜打擾"。
如果是4根丁囊,表示這家只有女人(寡婦或女孩。。。),無男丁;如果4根都取下,表示歡迎進入,尤其是男人,聽說進去就別想出來了,所以男士進入前要有心理準備。
其實以前的濟州男人很好命的,所有的工作都是女主人在做,男人只要出海捕魚跟傳宗接代的工作而已,其他舉凡揹水、煮飯、洗衣等等的勞力工作都是女人在做;而且休妻相當簡單,就是揹起家裡老婆去揹水的桶子去村子繞一圈,就等於昭告大家現任妻子已然成為下堂妻,相當的重男輕女,現在當然不一樣囉!


飼養在民俗村中的黑毛豬,現在應該是吃飼料的吧!以前他們的豬都是養在廁所底下附近,用來專門吃排泄物兼擦女生屁屁的;男生的屁屁就得交給廁所旁邊的樹葉還是樹枝(忘了)囉!所以他們的廁所旁邊都會種2棵樹,通常其中一棵會有香味,可用又可防臭,而且一面上廁所還得拿根棒子在前面揮趕,以防止豬隻進入底下的通道,以免豬隻誤食。。。而造成永久的遺憾,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蠻有趣也蠻噁心的,因為接下來的午餐就是吃黑毛豬燒烤。


這家好像就是上次吃人蔘雞那家餐廳,這個燒烤還蠻好吃的,黑毛豬+魷魚+高麗菜+高湯,用旁邊的葉子包著吃。
他們的不鏽鋼筷子是扁狀方形實心的,跟我們用的圓形空心的那種不同,裝白飯的碗都有附一個不鏽鋼蓋子,要吃時再打開,可以保溫、防異物,可惜都沒拍到。
一鍋含配菜是四人份,除了那天那鍋人蔘雞之外,其餘所有餐點都可以續菜,就是吃到飽的啦!不知道是因為這是公司辦的員工旅遊的關係還是他們那裡的習慣?沒問過,所以不知道。


配菜,韓國餐餐的配菜都差不多是這些,不像我們吃的菜都得炒過、煮過之類的,不過我吃得蠻習慣的,只要不要太鹹。
糖漬土豆很好吃喔,很像蜜地瓜,我覺得這餐很棒,東西蠻合大家胃口的。
他們好像不習慣吃飯後水果,可能是正餐的涼拌菜跟泡菜吃得多的關係吧!


這個吃法幾乎變成習慣了,回家後吃白飯也還是習慣配著海苔片一起吃,感覺有點像吃御飯糰,只是沒包餡料更可以吃得到白飯跟海苔的香味,超搭的。韓國的海苔真的很不錯,覺得比元本山或高岡屋好吃多了。


涉池岬地海灣,可以觀浪。


涉池岬地的教堂,此處臨海,風很大,常常一個風吹來,人都快站不住腳了,不過他們環境整理得很漂亮,不會太過人工。


涉池岬地的教堂-ALL IN(真愛賭注)有些場景是在此教堂拍攝,不過我沒看過那部片子,所以沒啥感覺,只感覺韓國太會宣傳他們的電視劇了,他們很多地方都是因為電視劇的拍攝地點而帶動該地觀光潮流,賺進大量的COCO,聽說我國也算是男星影迷的大宗,有些女影迷不論年紀大小對韓國男星的追星舉動到了著魔的地步,實在令我為之咋舌,真覺得不可思議。


城山日出峰,聽說最美的角度是在海面的方向,當天本來要坐船出海的,可是風浪太大,船没開,只好去爬山。
這裡坡度很陡又都是階梯居多,差點腳軟走不動了。
山腳下左邊近海的那附近,風景很美,可是風很強,常常一個風打過來,人都被風吹著跑,很難站住腳,所以要小心。



火山口就是從照片上下方的停車場走到照片上圈起的這裡,這是世界最大的凸出於海岸的火山口,聽說他們過年時都要來這裡看日出,也可以看日落囉!

下午也參觀了膳林坊的韓國文化體驗營,就是泡菜DIY啦!
上左一的蝦醬就是用上左二打成的泥。
沒有加糖,唯一的甜味來自水梨泥。
細鹽是用來食用,粗鹽是用來當浸泡白菜的水用的,示範的小姐說因為粗鹽便宜,可是在我們這裡零買好像差不多價錢。

將以上的材料(除醃鹹蝦、細鹽、粗鹽之外)+水梨--磨成泥之後,加入一些紅蘿蔔絲、細蔥段(或韭菜切段)就是醃料了。


泡過粗鹽水的白菜要擰乾,這是讓我DIY的那一份。


在每葉白菜上都塗抹上醃醬,拿最外層的一或二葉包覆整個抹好醬料的白菜,裝入容器中或塑膠袋中綁緊,要把空氣盡量擠出,放置1~3天就可食用。
他們會個別封成真空包,連同大家訂製的泡菜一起送到機場讓我們帶回來,不過我沒買。


這是我做的那一份成品,圖上有日期,所以這是第5天的泡菜,很脆很好吃喔!

當天的晚餐是海鮮大餐,我覺得很普通,沒啥特別的,導遊說請我們吃鮑魚生魚片,結果端出來竟然是九孔生魚片,一隻還片成3~4片吧!龍蝦也是小龍蝦,所以我沒有拍照,我覺得實在沒啥可介紹的,沒什特殊的生鮮,比目魚在那邊算普遍吧,不過我小時候還蠻常吃的,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海腸,頗失望的是這餐都沒出這道菜。

這次的韓國導遊是華僑,所以全程都是在華僑開的餐廳用餐,尤其是早餐,韓國正統的中華料理沒有幾間,一般的掛中華料理的店家都是改良過的,我們的早餐都是去正統的中式餐廳用餐,我覺得菜炒得頗油、饅頭很好吃,感覺真的很像在國內吃清粥小菜當早餐一樣,不過這次有吃到蒜苔,很是甜脆,看似韭菜花,卻更清甜,不禁讓我想起我第一次包的韭菜花水餃的味道,覺得非常的相似,總覺得比之後包的幾次都要清甜多了,而且用量還較少呢,該不會那次買到的是蒜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