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PO麵包了,這是今天下午我家老公自己動手做的啦!還不錯吧?出爐之後稍涼就被我們倆人喀掉了3個。

他看到我昨天買的青蔥,說想吃青蔥麵包,還把我的麵包食譜都拿出來翻了之後,看中了蒲老師的101麵包中的胚芽蔥花肉鬆麵包(p85),改了造型,少了胚芽、肉鬆,用馬芬杯做出5個麵包,每個是116g的麵糰重,發酵38分鐘(9分滿),烘王以150/175,烤約20分鐘。(下次如果還用這杯子下火應該要再降一點)

蠻好吃的,只是感覺青蔥不夠多,青蔥的油脂也稍微不夠,沒關係!還是很好吃的,相信下次會更好,要繼續努力喔!(我會在旁邊幫你加油的,ㄎㄎㄎ......)



對了,不知道大家都怎麼保存酵母粉?
除了第一次做饅頭、麵包時在賣場買的玻璃罐裝即溶酵母,嘗試做過2次,完全無法成功之外,後來還買過新鮮酵母,不過這個對當時的我實在是不好保存(因為很少做麵包),直到買了製麵包機之後我選擇買一大包的即溶酵母粉(一包約100~130元左右),回來慢慢使用,反而蠻方便好用。

來分享一下我保存酵母的方法:
開封後,先拿夾鏈袋將他們全部分成小包裝(我家差不多分成4、5包),取出一包當日常使用。(這包我會在裡頭放一隻小塑膠湯匙,放在冷藏室的門邊保存,方便取用。)
再將其餘分裝好的小包裝酵母,都裝入原本的鋁箔袋中,將袋口用橡皮筋繫好,放在冷凍室的門邊,這樣等冷藏室的那包酵母用完可馬上取用,相當方便,用過的夾鍊帶也可收入鋁箔袋中,等下一次買新酵母時重複使用。(除非袋口故障,只得淘汰,不是因為省錢,只是因為地球只有一個,能少一點是一點囉!)
我用這樣的方法保存過很多包的即溶酵母了,就算是用到最後或是在冬天,這些酵母都還是元氣滿滿的。
使用過的即溶酵母品牌有安琪(忘記是哪裡的,只知道當初是在中國製造的,只買過一次。)、日本滿點、法國燕子(忘記有沒有白玫瑰了),到目前為止還沒出錯過,這樣一包即溶酵母就可以用粉久喔!



再說個前陣子發生的小事件:
有次麵糰還在麵包機裡攪拌,結果剛好有事情得出門去,想到之前在CD家看到的已在網路上流傳好久的低溫發酵法,想說那就放冰箱冷藏好了,於是在內盆上面套上塑膠袋,再用橡皮筋整個套住袋口,整盆請入冰箱,只是原本沒打算要冷藏發酵的,這下子不知道麵糰到底能乖乖待在冰箱裡多久?出個門花掉我2個多鐘頭,回來之後還得煮晚餐,吃飽後看看麵糰,其實已經發酵得快差不多了,不過那天壓根沒力氣去動它,可照這速度看來,隔天勢必會滿出來或消氣了,硬著頭皮乾脆將它整個請上冷凍庫,希望它也能乖乖地睡一覺。
隔天起床才將它取出冷凍庫放室溫回溫(正常食物退冰程序似乎應該要先放冷藏的,不過那樣時間勢必要拉長我不想等,想說只要能把麵糰取出內盆就好了,不能做也算了。),沒想到等麵糰稍微變軟後,我將它由內盆內取出,想到之前CD說的先分成小塊回溫會比較快,於是先將他們分成5等分之後蓋上不鏽鋼盆,每隔一段時間去看看,聞聞味道似乎都還正常,摸摸溫度還是蠻低的,等整個麵糰變軟可以滾圓時就先滾圓了,沒想到麵糰很爭氣還慢慢在長大沒夭折,然後就被我做成吐司了,組織也正常,最後也吃完了。
所以我後來又試了一次低溫冷藏發酵(沒再冷凍了,覺得等退冰得很久,還得花時間去注意它的變化。),覺得這真是一個方便的好方法。(兩次都是使用直接法的配方。)
第二次冷藏麵糰又出了點小意外,這次的麵糰拌好之後感覺相當的硬,又分次加入水拌勻冷藏,等我將它由冰箱取出時,麵糰表面出現了一層硬皮,於是我還是先將它分成5等份滾圓,然後用噴霧器在麵糰表面噴一層霧水,再蓋上鋼盆,隔幾分鐘之後發現表面沒硬皮了,於是經過幾次表面噴霧水之後,麵糰也變得比較柔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