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冤枉啊!為了5顆肉圓被騙去當伴遊,今天我家老公說要帶我去北斗吃肉圓,我以前只吃過「肉圓生」,而且是好幾年前了,不過那次吃了之後沒有外帶,所以我想味道應該是普普吧!(以我愛吃肉圓的程度,如果好吃應該是會外帶的。)

9月時看Clare's 生活品味中介紹【美食】北斗「肉圓生」之後,上網查了一下資訊之後,跟老公說我想去吃吃「肉圓瑞」的肉圓看看到底好不好吃,結果今天我家老公突然說要載我去北斗吃肉圓,所以我沒來得及上網查資料就出發了,到半途才想到,啊~~我們到底要去哪一家吃啊?(因為我完全忘記是「肉圓啥」了)這下子怎麼辦才好?然後我想到是在一家廟的附近,所以就說那到時候再看看是哪一家的名字比較有印象吧!反正每家吃吃看,好吃的再外帶就好了。

沒想到北斗跟田尾離的這麼近,我們還開過頭了往溪州去了,所以又回轉回斗苑路,路邊就看到「肉圓賓」,不過沒進去吃,進入市區道路之後往左邊那條路走去先看到「肉圓生」,不過那不是此行的目的。
因為不知道詳細地點,所以在第一個路口附近右轉,看到路邊一家「肉圓詹」(公所附近),我說這家我有看過,於是決定先去這家吃吃看好了,當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本來我想說不然先去溪畔肉圓吃個肉圓止餓,可老公怕這樣等一下到北斗就吃不下東西了,還是不要吧!而且不同方向。),所以這時候看到有點印象的「肉圓詹」當然先進去吃囉!而且看外面等候的應該都是在地人,所以應該不致於太差才對,把車停在附近,點了2份肉圓(20/份<2個>)、2份豆腐湯(10/碗),肉圓味道還不錯,醬料也很不錯,老公說這家的醬料是今天吃到他最喜歡的一家,不過我覺得有點鹹、有點油,好像炸的肉圓都會比較油。
接下來開車往另一頭走,然後又看到「肉圓元美」,沒進去吃,繼續往前開,結果就出了市區,於是回過頭往原本進來的路開(就是比較新的街道,就是「肉圓生」那條路上,上一條路應該是舊街道。),接著就看到「肉圓瑞」了,沒多久又看到「肉圓儀」跟另一家「肉圓瑞」,我跟老公說就是這兩家了,我們決定先去吃「肉圓瑞」(廟底下那間),沒想到這家生意真好,我們小等了一下下,還看到人家外帶20份,200元的一堆,想說到底是多美味?

接著先逛了廟一圈之後,再來到旁邊的「肉圓儀」,我只點了一份,因為老公說他吃不下了,不過吃完之後覺得還好只點一份。

在「肉圓瑞」等肉圓送來時,就看到旁邊一家「肉圓火」(回來之後有點後悔,因為也有人說這家不錯,我去旁邊買外帶時,看到這家生意也很好,只能等下次再去吃了。),不過因為想說等一下要去吃看看「肉圓儀」了,所以沒去這家吃,後來要回途時,我跟老公說:那等一下我要去買100元「肉圓瑞」的肉圓,然後買200元或是100元的「肉圓詹」的肉圓(因為他說他比較喜歡詹家的多一點。),老公說讓我決定就好,結果我買了「肉圓瑞」的肉圓之後,老公就說「肉圓詹」的先不要買了,不然他怕以後看到肉圓會嚇到。

然後在老街上看到一家標榜老店的李老城肉脯店(錦香園),老公最近愛上壽司海苔夾肉鬆拌飯,要我進去買一些來吃吃看,看跟我們平常吃的這家差多少,於是我進去買了一包100元的肉鬆。

回來的路上,老公說吃飽了,那我們順道去田尾公路花園走走(還一直走錯路說,繞了好久才開到停車場),不然一直胖下去可不好,不顧我的反對(明明體重增加的人是他又不是我),還是一直要我下車跟他去走走,走得我右腳的小指頭外側被鞋子磨得好痛喔!又起了小水泡了,所以我說我竟然為了吃5顆肉圓被騙去走了一大段路唄!真正是夭鬼(愛吃)活該啦!

今天吃完的心得是:
「肉圓瑞」內餡的肉很新鮮,餡料很足,皮很Q。(我吃的時候碗還一度滑了出去,差點就no su~,因為皮用叉子邊緣切不斷,他們用的叉子不是吃肉圓專用的叉子,是說現在好像也很少看到吃肉圓用的叉子了。)
「肉圓詹」內餡的筍子及醬料比較好吃一點,對了,有點像清水肉圓(天橋附近,30/份<2個>)的醬料,而「肉圓瑞」的感覺米醬比較重。
所以說這兩家都不錯,各有千秋。

我買的100元沒炸過的肉圓,回來後發現裡面有12顆喔!晚餐又吃肉圓解決,只用微波加熱而已,覺得這樣比炸過的好吃多了。

北斗的肉圓是三角肉圓,不同於一般的圓形肉圓,每個10元,算是味美價廉吧!「肉圓瑞」、「肉圓詹」都有宅配服務,現在網路購物還真方便,不用出門,只要把油錢換成宅配費用就可在家享用美食也是不錯的選擇,北斗的肉圓店真的好多家喔!同樣的店家沒隔幾步路又開一間的情況不少。

至於那包肉鬆,算是今天的一個地雷,不論是用料或口味跟我平常買的那家差太多了,價錢方面還比較貴,還好只買了一小包,不過這一小包還是蠻傷腦筋的,因為讓我吃到我最怕的腥味又有點鹹ㄟ。

此行沒心情拍照,改天吃「肉圓瑞」時再補張照片,其實有些資料網路上都找得到了,所以有沒有拍照應該也沒差吧!「肉圓瑞」的肉圓跟Clare拍的「肉圓生」的肉圓照片挺像的,他們兩家本來就是出自同宗族的兄弟,只是後來各自開店罷了。

<961123補照片,這是沒炸過也還沒再蒸熱前拍的瑞家的肉圓照片,我是一次吃3顆啦!ccc...>

既然今天談到肉圓就順便說說我還蠻喜歡的埔里「西施肉圓」 ,這家的也還不錯,不過去年還是前年漲價了,變得有點小貴,忘記現在是25還是30了,在外環道路邊,如果台中往埔里地理中心碑方向是在左邊,星期日公休--去教堂做禮拜。

老公的同事是埔里人,她說他們都吃「甲肉圓」,有次跟老公去埔里就想說那換這家吃吃看,印象中也不難吃,不過我不是很喜歡(忘記為什麼了),所以我就沒再去過了。

還有「台中肉員」我覺得也很不錯,只是價錢跟其他家比起來較高些,每個30元,在復興路三段上近台中路口,酒廠那邊,聽說老闆因為要拌皮的漿常常得去做手臂復健。

水里的「董家肉圓」,我近幾年只吃過民族路那家(應該是民族路吧?),每次去碰巧都沒吃到民生路那家(聽說這家比較好吃),我覺得沒有驚喜,當時感覺沒有市中心(靠火車站前第二條街上)有些肉圓老店的好吃,其實小時候應該就吃過他們家的了,以前去水里找姑姑們,常會到附近吃肉圓跟麵,只是那時可能是他們上一代的長輩在賣,當時是擺攤方式,不是在自家的店面營業,好像每個20還是25元。(不知道兩家價錢一不一樣。)

至於有名的彰化肉圓,我還不知道哪家好吃,因為長大後很少去彰化。

草屯還有一攤肉圓,在老街台汽客運附近,一家醫院門口的攤子,我覺得這家的肉圓也很不錯喔!我還蠻懷念的,不過好像賣到下午3點多就沒了,也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啊?

以前在逢甲文華路上有家屏東蒸肉圓也很好吃,後來老闆娘搬到大魚池巷附近(近西屯路),我還跟她買過幾次,後來又失蹤了,也不知道現在搬到哪裡去了?是不是還有在營業?(20/份<2個>)

台中向上市場對面,中美街上有家蒸肉圓,味道也挺不錯的,對面角間的冰店也很不錯!(三、四、五種冰可任君選擇,夏天是個不錯的消暑冰品。)

台中的福上巷以前在大水溝上有家福龍肉圓,蠻像我記憶中的味道,價錢也還算可親,有陣子常會去買,後來都市計畫重新整修,搬了地方,漲了價,有次還吃到肉的腥味之後,我就不曾再去了。

豐原的廟東市場(廟正門旁入口處)有一家蝦仁蒸肉圓味道也很不錯。(魚翅羹就只是水翅,只吃過一次。)

廟東市場裡面有家賣古早味鳳梨冰的也有兼賣涼圓(丸),這東西總會牽扯著我小時候的回憶,所以我對它有某種程度的喜愛,這家的也算不錯!稱作涼(肉)圓當然是吃冷的,與一般的肉圓不同,曾看過美食節目介紹好像彰化也有一家很有名的涼圓攤,不過還沒去吃過。

以前常跟老公去沙鹿的兄弟蘭園,有間在叉路的交點處賣的肉圓,味道也很不錯,後來曾想再去,卻找不到了,因為道路改了,可能搬家了,我也沒記店名,附近還有另外兩家,我曾跟老公及小叔去過不是角間那家,我沒吃,因為我不愛那種透明的皮,內餡有吃了一口,味道還不錯,角間那家因為每次去都沒見開門,所以沒去吃過,現在兄弟蘭園沒開放參觀了,所以也就少往那個方向去了。

台南有家福記蒸肉圓,在莉莉冰果室附近,曾跟朋友去吃過,皮還不錯,可肉入口帶有肉腥味,所以不會想再去了。

高雄的國民市場內也有一家賣了非常久(聽說老公還小時就已經有這家店了)的蒸肉圓在市場外圍的角間騎樓販售,不過我覺得沒有逢甲跟中美街這兩家好吃,市場另一頭還有一家在復興二路入口旁邊,這家吃起來感覺還比較好些。

白河街上也有家炸肉圓的攤子,那是我第一次吃到裡面包脆筍的肉圓,不難吃,不過還是比較習慣吃包新鮮的筍子的肉圓。

新竹的城隍廟內有家林家紅糟肉圓也還不錯,口味多樣,吃過一次,當時還有外帶給爸媽跟弟弟們吃。

我之所以喜歡肉圓應該是來自小時候的記憶,賣肉圓的老伯早已作古,子孫的手藝又不及老人家(也或許是現在可選擇的口味變多了,小時候的好滋味卻只存在記憶中。),所以我記憶中的味道早就已經吃不到了,他冬天賣炸肉圓、豆腐湯(大骨湯底),夏天會多賣涼圓跟粉粿,媽媽總會在下午時讓我們吃個肉圓墊一下肚子,吃完皮的內餡跟醬料、湯汁,加上免費的大骨湯一起下肚,對我而言就是吃肉圓完美的end。(不過我家老公完全不欣賞這種吃法,他說這樣會把所有油脂、澱粉吃進肚裡,嘻嘻...沒關係!個人習慣的吃法不同,願意陪我去吃就好。)

我對肉圓沒太多偏好,只要內餡不要入口有肉的腥騷味、不要吃時有吃到肥肉的油膩感,不需要太多花俏的口味,吃完還會想再吃,對我而言就算是很不錯的了,對了,我不喜歡肉圓皮看起來是透明的那種肉圓,比較喜歡白白霧霧的皮,透明的皮讓我感覺像是大顆的水晶餃(涼圓就是比較透明的皮,不過這是吃冷的,所以不衝突。),呵呵...,不過每個人的口味不同,這裡只是就我自己的觀點、喜好來談而已,相信每家店能經營下來必定皆有其基本顧客群。


延伸文章:
肉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