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爲什麼做雜糧油飯?還不是因為愛吃又怕胖的因素。

最近不知怎地超想吃粽子,其實前不久才吃過好幾次老公同事給的粽子,可是還是粉想吃溜,雖然體重從上星期六去爬山之後就一直處於有增無減的狀態,因為帶隊成員都說不可以浪費食物,尤其上高山不可製造太多垃圾,可是啊,那便當實在是太。。。大了啦!連男生吃完一個都喊飽了,更何況是女生,兩天下來,我之前好不容易瘦下的體重又都黏回來了啦!

其實星期六才吃了顆台南買的粽子(圓環頂的竹葉肉粽),可能是因為不合口味吧!因為那粽子對我而言實在是太軟爛了,才讓我更想吃粽子,可是包粽子感覺給它有點厚工,因為要洗粽葉,包好後又得要分批煮熟(因為二口組沒有大鍋大灶),最後決定用電鍋做個自家雜糧油飯來解解饞,這樣應該會省事很多,自己動手,要加什麼料或喜歡哪種口感都可以隨自己的意,既然如此,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做來吃唄!

真是簡單方便多了,雖然我還異想天開的把粽葉放入電鍋內一起蒸,可還是只有煮時聞得到粽葉香說,吃起來還是沒有粽葉的香氣。

我很貪心的煮了10人份電鍋滿滿的量喔!待涼後分批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冷凍,食用時一次取1包,挺方便的,老公昨天說煮這麼多不知道要吃到何時?今天卻說看起來那些應該吃不了幾天。

就算再熱過也很好吃ㄋㄟ~~滿足~~超幸福的啦~~真好呷~~。

1.  香菇洗淨稍泡軟,壓去水分與小卷乾、魷魚乾洗淨皆剪成適當大小後丟入剛剛泡香菇的水中浸軟。
【因為懶得動刀,所以用剪的,香菇就不用再浸水了。

2.  乾干貝一起丟入香菇水中泡軟後,固體材料撈起,將水倒入洗好的糯米飯中去煮。
算入內鍋的水量中

3. 
糯米洗淨後先用電鍋蒸熟,就是像煮飯一樣,只是內鍋的糯米量:水量=1:0.6~0.7。(量杯)

當然看個人喜好的軟硬度去做水量的調整,我喜歡吃QQ的口感,這次是用9杯米跟雜糧對上6杯水量;如果喜歡軟軟的口感,內鍋水量要增加。我的日常白米飯習慣是白米量:水量=1:1,雜糧量:水量=1:0.5~0.8。

4.  先將肉炒出油汁,加入油蔥酥、洗淨的櫻花蝦(或蝦米)及以上固體材料,拌炒一下會有香味出來,加入適量的醬油或辛香調味料等等炒香,備用。炒好的餡料沒用完的話,拌白飯也是一級棒的。】

5.  等糯米飯熟了,燜約10分鐘之後,取出拌入(4)、一些香油,拌勻即可,試試鹹淡,放回電鍋中再回蒸一次,這樣可使整體味道更融合。
香油也可以最後起鍋時再加入。

6.  電鍋開關跳起,燜10~15分鐘即可享用。
【這次用的雜糧有燕麥、蕎麥、薏米、米豆,我沒有習慣另外浸泡,都是跟米一起洗、一起煮而已,如果喜歡比較軟的話可以事先浸泡;這次的米豆是在主聯買的,是乾的,因為以往都用壓力鍋煮粽子,米豆的口感會比較軟,這次只用電鍋煮2次,所以口感偏硬,因此下次米豆最好還是要提前泡水1~2小時,再跟糯米一起入鍋煮;如果是買新鮮的米豆,就可以不用浸泡。】



上星期四包的肉鬆芋頭酥,包的有夠醜的,白的部份很多,因為我偷懶桿得不夠長,不過口感不錯,帶回來17顆,4顆老公帶去公司請同事吃,剩餘13顆竟然没送人就都被我們兩個吃光光了啦!肚子越來越圓了,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