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不知怎麼的,突然好想喝紅豆湯,掙扎了許久,最後決定還是煮來吃吧!
用之前在主聯買的省產紅豆煮的,剛煮好時,每個脹到很大顆,跟之前主聯買到的大納言紅豆差不多大顆ㄟ,不過沒有拍照,隔了一天好像比較縮水了,不過還是很綿很好吃。
我是用fissler那個2.5L快鍋煮的,主聯紅豆2杯(洗米杯),洗淨後不用浸,水4杯,直接入鍋,等2條白線出現後,改最小火煮12分鐘,等鍋內壓力洩盡,開蓋。
加入2~3大匙的糖(我用黑糖,所以湯烏嚕嚕的。)及水4杯煮開(不用蓋),OK。(以前是把水一次加入,不過得換6L的比較好,糖得最後才加入。)
我這次有加入蜜柑橘(本來想加陳皮的),味道還不錯,不過老公吃不慣,我覺得這口味熱的比冷的好些。


老公看我煮紅豆湯,就說他想喝綠豆湯,於是他就自己去洗了綠豆浸在悶燒鍋中,隔天起床後才煮的。

小時候不喜歡喝紅豆湯,只喝綠豆湯,可是現在對紅豆湯的喜愛程度卻多過綠豆湯,尤其是加了薏仁湯的紅豆湯,很好吃喔!熱吃、冷吃都好吃,不過要分開煮,我不喜歡一起煮出來的口味,因為這次紅豆加了味,所以沒煮薏仁湯,薏仁加上綠豆也很讚喔!

 
台中的向上路有一攤下午才會出現的賣薏仁湯跟綠豆湯的攤子,在靠近中美街附近一家刻印店前面,以前夏天常跟同學去那邊喝薏仁湯,消消暑氣,後來發現自己煮的薏仁湯也能很好喝之後,就沒再去喝過了,小氣主婦一枚。



黃色蝴蝶蘭,一起欣賞吧!


紅豆,亦稱小豆、赤小豆等,是秋季成熟的常見小雜糧,是人們常食的進補之品。
紅豆所含的營養物質超過了許多食品,如小麥、小米、玉米等。
紅豆的營養成份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治療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症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
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穀”;《神農本草論》中認為紅豆是食物藥,屬中品;《藥論》載,紅豆可“散氣令人心孔開,止小便數”;《本草新編》中論述得更為精闢,認為紅豆“專利下身之水而不能利上身之濕”。

綠豆,古稱文豆,豆科植物綠豆的種籽,又名青小豆,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
被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稱為"濟世良谷"的綠豆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全國各地均有出產
綠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種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之功效對於中暑咽喉炎瘡癤等有較好療效
因此它不但是民間重要的消夏食品而且早已用來醫治預防多種疾病
如古代名醫扁鵲就有著名的
"三豆飲"處方即用綠豆紅小豆、黑豆、甘草煮爛連汁食用,治療痘瘡癰癤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