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喜歡醬油的味道,很多食物寧可用醬油調味,最後才會選擇用鹽巴!其實醬油裡面就有鹽巴,可是又多了豆子發酵後的醍醐味,我很喜歡。

在我印象中最常出現與醬油有關的食物就是荷包蛋了。
我喜歡淋上一點點醬油或油膏的荷包蛋,而且非常不喜歡吃到灑了鹽巴的荷包蛋,就算不淋上醬油也寧可只是蛋黃半熟的荷包蛋,拌上白飯,都能讓我有幸福的滿足感。

再來就是涼拌豆腐,這也是我家夏天最常出現的一道菜,不過醬油要調味過,如果太鹹的話,不小心吃到頓時也會覺得心情不佳。

另外,滷肉是少不了要用醬油就不用說了,各家也有各家的秘方及習慣,滷蛋更是少不了要醬油提味,我家的蒸蛋中醬油也是不能少的調味之ㄧ。

還有,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的人,最讓人難忘的應該是豬油拌飯吧!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下午突然肚子餓到雙腿發軟,連本來想走到對面空地跟正在收衣服的媽媽說我肚子好餓,可是卻連過馬路的力氣都沒有,肚子裡的腸胃抽痛著,我只好在馬路邊蹲下身來,還因此遭來媽媽的責罵,她要我先進屋去,等她收完衣服再弄東西給我吃,可她壓根不相信我突然蹲在路邊是因為沒有力氣站起身來,還以為我是在使性子。
等她收完衣服過了馬路回來,我還蹲在那裡站不起來,我想要不是她雙手抱著衣服,肯定逃不了她的二指神功,趁著腸胃不痛之際,趕緊進屋,其實我當時只是在家門口的騎樓外的人行步道與馬路邊的交接處而已,那是第一次嚐到肚子餓的感覺,而且印象深刻。
進屋後媽跟我說有那麼餓嗎?再等一下就要吃晚餐了,我說我真的很餓啦!媽媽說那妳自己弄吃豬油拌飯好不好?當然好啦!一個人扒了快2碗的豬油拌飯,媽媽才相信我是真的餓過頭了。(不過我想她應該覺得可能我肚子裡有蛔蟲的機率比較大些。)
其實平常我不太喜歡那樣吃的,那是大弟的最愛之ㄧ,不是我,我比較喜歡吃荷包蛋拌飯,但那天卻覺得那豬油拌飯特別香,聽說現在有些地方賣豬油拌飯也不便宜ㄝ。

因為我住中部,所以以前吃過的大多是中部地區的醬油,直到嫁到南部,才有接觸到南部的醬油,甚至是日本的醬油,不過只要是醬油我都願意試試看,不會特別執著於特定的品牌,那天上
雷諾瓦家看到他介紹了屏東監獄的鼎新醬油以及其他的醬油(所以才動念翻翻我家現有的醬油),其中有我娘家常用的瑞春螺王正蔭油及蘭級清油丸莊松或竹級蔭油膏也三不五時會在家裏出現,還有大同的在小時候也是偶而在家裡看到,不過絕大部分都是姑姑們送的(所以我是吃米不知道米價),我家大部分都買一般傳統市場出現的那幾種大品牌而已。

嫁給老公後剛開始大部分用的是婆婆給的日本的鰹魚醬油/
民生壺底油精(沾魚肉、海鮮)跟自己買的金蘭/味全/萬家香/龜甲萬的醬油(滷肉...),不一定買哪個廠牌,另外李錦記的干貝蠔油(極品瑤柱蠔油)一度也是我家常用的醬料之ㄧ,後來有次回高雄要吃白斬雞時,我怎麼吃都覺得婆婆冰箱裡那些日本醬油不對味,然後婆婆說她有一罐人家拿來寄(放)的傳統黑豆醬油,不然開來試試看好了,這下子才終於找回了記憶中的味道,飯後洗碗時婆婆跟我說真的還是要沾這種醬油才對味ㄟ,後來婆家才開始又使用起台式的醬油。
<所謂「寄(放)醬油」是台灣早期社會一種經營醬油的模式,就像「寄藥包」一樣,每個月來一次,有開瓶使用才收錢,如果滿三個月没開瓶的,店家會將它收回,印象中好像是
台田醬油,工廠在屏東,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


左邊那兩瓶川伯的黑豆醬油就是在那之後婆婆第一次在外面買的醬油,她先買了他們的豆豉,覺得很好吃後又買了他們的醬油膏與辣椒醬,然後有一次要買醬油膏(黃)卻買到清醬油(紅),不過我們吃過後都覺得兩種醬油味道都不錯,唯一的缺點是有放防腐劑,不過味道真的很不錯,而且是比較不鹹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加防腐劑?我大多拿它的醬油來沾烤好的魚及涼拌用醬。<120元/罐,鹹度跟屏科大紅麴醬油差不多。>

雙美人的黑豆甕底油膏是媽媽給我的,外面有紙盒裝著,盒子我丟掉了,那天上雷諾瓦家才知道這是古早味醬油,這是朋友送給爸媽的,他們拿了一些給我,之前在爸媽家沾過,印象中這罐油膏味道好像還不錯,不過醬油就偏鹹。<因為是人家送的,所以價錢完全不了解,不過如果是甕底油應該都要上百元吧!>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雙龍早在84年已被大同收購了,瓶子上的地址真的與大同雲林總公司一樣的,所以不知道現在的雙美人與以前大家印象中的味道一不一樣呢?而大同醬油在PChome商店街也有得買喔!>

屏科大薄鹽醬油及紅麴醬油是我跟婆婆提過之後她託人買的,後來老公的同學也買了一箱薄鹽醬油來送我們,我覺得薄鹽的也還是有點偏鹹。
而紅麴的醬油就真的很不錯,很甘甜,真的很適合當沾醬,我都用來沾烤魚,小小一罐早就用完了(與龜甲萬鮮美露贈品一樣大),我把罐子拿來裝川伯的清醬油,方便使用,不然它的色澤是偏紅的,那一小罐的價錢好像比後面的屏科大薄鹽的還貴。<2004/05年好像是75元/罐,不知道後來漲成多少,其實他們還有紅麴醋,聽說風評也很好,不過好像是不對外營業,只賣學校員生的,牽涉到扣稅問題之類的,不是很清楚。>

最右邊的是
東成的桂花露壺底油是今年過年婆婆拿給我的,她說是大阿姨送的,味道真的很不錯喔!,當天才知道原來我家也有台南的醬油。<聽婆婆說這個好像要預訂喔!百元以上/罐,也不了解,有點點鹹,不過比屏科大的薄鹽淡多了。>
其實醬油會鹹應該也算是正常的,因為醬油的主要成分本來就需要鹽,只是我自己不習慣罷了。

我雖然很喜歡醬油的滋味,可家裡這麼多罐醬油得很努力才能用完它們,偏偏我家一罐醬油得用上好久(不過鹽更久),所以就算看到大家極力推介的
新高醬油成功醬油鼎新醬油很心動,我也還是遲遲不敢有所行動。

 
<補述>
昨天看到一個部落格裡介紹醬油方面的資料很詳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 員外念經--醬油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