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出門時才想說晚上要來孵豆芽,結果回到家就忘了,沒想到該做的還是跑不掉,晚上就看到英國大娘家有場第一屆孵豆芽比賽,大家一起孵豆芽一定很好玩,所以我也報名參加,大家一起來孵綠豆芽吧!
有興趣的趕快去報名喔!

4/10杯(量米杯)的油綠豆,未洗,這綠豆很久了,一直都拿來發豆芽用。


洗好了,等拍完照,綠豆們就要開始睡覺了。<未完...明天待續...>
***************************************************************************


今天起床後突然想到我沒種過紅豆芽,既然瑞士蓮ㄚ姐要種紅豆,那不如我來陪陪她吧!
2/10杯(量米杯)的台灣紅豆,未洗,and小水壺。


紅豆洗好放入水壺內,催芽中...。<未完...待續...>


早上發現我老公提早幫我把水倒掉了,所以我又補了水,等豆子都發芽之後,倒去水。
拍下這張照片之後,我不會再開蓋了,因為豆子發芽後子葉部分遇到光線,會行光合作用,會讓黃色部份變紅紅的,吃起來會苦苦的,為了好吃著想,這是這批綠豆芽到完成前所拍的最後一張照片了,我們5天後再見囉!
到時候豆芽寶寶應該就長大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浸了16小時的紅豆,你看看~妳看看~
外皮顏色是退了也漲大,可是仍然完全完好如初,沒有任何想發芽的情況,我好像只看到一顆有吐一點點小芽,不過我還是一樣倒掉浸泡的水,仍然跟綠豆芽一起換水,早有心理準備,紅豆沒有綠豆那~~麼~好伺候。

晚上10:50幫豆芽換水時,老公說:那紅豆到底有沒有發芽?我說:不知道,開來看看好了,結果......
竟然長芽了,倒掉壺裡的水時,有顆紅豆掉出來,芽約有3mm了,真是太好了,呵呵...。


想想還是補張照片好了(沒相片沒真相),因為要避開光線,所以在比較暗的地方拍的,有看到發芽的紅豆了吧?還蠻長的。
希望這次拍照不會對豆芽有影響,這是最後一次拍照了,希望它能好好長大,同樣等3天後見囉!

***************************************************************************
今天晚上老公下班回來問說:綠豆芽不是可以吃了嗎?
我:應該可以吧!你自己去看看啊!
然後他說:已經長很長了ㄟ,可以吃了啦!
我:好啊!先拍照,拍完照才可以吃了啦!

我拍了一張,其他三張是老公拍的,因為我還在忙晚餐。


老公很迅速的拿了另一台相機也要來拍,不知道在湊什麼熱鬧?
應該是不相信我的照相技術吧!既然喜歡拍就讓給你拍,我讓賢啦!


要把綠豆殼洗淨喔!才比較不會發臭,全部洗淨的量,老公洗的。


裝一盤當晚上的菜。

這次綠豆芽完成時間:970722_00:30~~~970725_19:30 (共3天又19個小時)。
其實上午就可以收成了,不過我不在家。
明天應該可以吃涼麵了,但是小黃瓜已經吃完了,聽說颱風又要來了,可能孵豆芽的工作得繼續下去了。
紅豆芽應該還沒好,再等等,晚一點再來看看情狀如何。<待續...>
 
<970726晚上>
紅豆芽已經很長了,可是很瘦,比綠豆芽還瘦,高高瘦瘦的...如果是形容我的身材該有多好啊!<待續...>


晚上想到紅豆芽時已經有點晚了,豆芽都已經長到超過蓋口了。


又瘦又長的紅豆芽,底下長一堆鬚根,還且紅豆殼很少掉落,紅豆都還在底部,沒變小,捏了一下,還很硬ㄟ,跟綠豆芽有點不同,不知道要不要煮很久,明天來煮煮看。
這批紅豆芽完成時間:970722_11:30~~~970727_19:50 (共5天又8小時20分鐘)。

<970728補>
今天晚上煮了婆婆寄來的水餃,因為煮水餃湯汁蠻香的,人家不是說「原湯化原食」嗎?所以將紅豆芽、金針菇放入湯中煮,再打個蛋花,加點胡椒粉、鰹魚粉,足吼加ㄟ溜!
雖然紅豆芽發得有點過久了,不過煮起來還蠻好吃的,尤其是豆子部份,脆脆的,很清甜,好吃喔!




我以前孵過一陣子豆芽,尤其是颱風過後,菜價上漲之際,都會孵來吃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補充>我的經驗,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1. 第一次泡水時,洗淨就可以直接浸泡在水壺裡,約6~8小時之後,那些水就不要了,直接由壺嘴倒掉即可。
(以下開始~~~豆芽發芽期間,盡量別見光,所以儘量不要開蓋子,不然豆子的地方會紅紅的,吃起來會苦苦的ㄋㄟ。)
2. 之後每隔約8~10小時由壺口加入,然後約10分鐘之內,再把水由壺嘴倒出,要倒乾。
(晚上時我偷懶直接開蓋加水,白天不會;換水次數:夏天每天約3次,冬天有時偷懶每天2次也可以。)
(因為豆芽會一直長高,所以我加的水量會逐次增加,以免在上面的豆芽會吸不到水,倒掉水盡量小心,別使剛長出的芽受傷。)
3. 最近天氣熱,所以約3~4天就ok了,冬天約5~6天。
4. 建議第一次先種少量,約4/10~1/2的量米杯量的生豆即可,有經驗之後再增加份量。
5. 可以在晚上時,找個比較暗的地方,開蓋看看它的高度跟成熟度,如果ok就取出洗淨,若覺得還不行就再繼續延長時間,反正發芽期間盡量別見光就是了(前8小時的浸水期沒關係...),豆芽才會細緻、不會紅紅的、沒苦味。
6. 自己孵的豆芽不用去根,也可以生吃,還有就是殼要洗乾淨會比較耐放。
7. 油綠豆(皮光亮的)、毛綠豆(皮霧霧的)都可以孵出豆芽。
(前者比較便宜一般市面上的綠豆芽應該就是用這種綠豆,後者比較貴孵出來的豆芽我覺得吃起來比較甜,兩種都可以用來孵豆芽,但煮綠豆湯還是以毛綠豆會比較好吃。)


相關延伸:

茶壺孵綠豆芽^.^
發豆芽
自家涼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